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美国频道> 看美国 > 正文
记者手记:美国主流媒体集体失语的背后
usa.fjsen.com 2016-04-19 08:56:3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兰楚文

4月1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参加反对“金钱政治”的示威者举着写有“金钱滚开”的标语牌。当日,上千名民众在华盛顿国会山集会,抗议美国选举制度中的金钱政治,要求国会采取行动结束政治腐败并确保选举自由公正。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新华社华盛顿4月17日电记者手记:美国主流媒体集体失语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徐剑梅 刘帅

一个接一个,警卫将静坐在美国国会大厦前抗议“金钱政治”的示威者带离了现场。截至17日,在此次为期一周的示威抗议活动中被警方以从事“非法示威行为”为由拘留的示威者累计超过1000人次。

然而,在长达一周的抗议活动现场,美国主流电视台的身影无处可寻。

“国会警方告诉我,遭拘留人数已经创下了华盛顿的相关事件历史记录。即使是对于习惯了抗议示威的美国人来说,这也是一个大新闻。”此次抗议活动组织方副新闻官亚当·艾兴17日告诉新华社记者。

“美国各大电视台对这次示威抗议选择集体失语,在我看来是犯了一个大错误,因为这使得抗议民众的呼声遭到消音。”艾兴说。

仅11日一天,就有400余名示威者被拘留。但据美国调查新闻网站“拦截”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所有主流电视台对于11日多达400余人被拘留的抗议活动的报道总时长仅为30秒,而仅有的报道也误称示威者的诉求只是围绕在投票权上。

17日下午,上千人再次聚集在国会大厦前,抗议利益集团和富人阶层利用巨额政治献金操纵美国政治。同样,抗议活动现场没有任何美国主流电视台直播车和现场连线记者的踪影。

对于特意从790公里外的新罕布什尔州赶至华盛顿参加示威活动的学生亚历克斯来说,美国主流电视台此次集体“失语”并不令他感到意外。

“因为报道反‘金钱政治’抗议活动不符合这些主流电视台的利益。”亚历克斯告诉记者,“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为例,它的母公司时代华纳公司是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第八大政治献金提供者。有线电视新闻网当然不会愿意去碰触这些反对政治献金的抗议活动。”

据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研究组织“应责政治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时代华纳公司下属的政治行动委员会、员工和股东等在1999年至2016年间总共向希拉里捐款超过60万美元。

除了时代华纳外,“应责政治中心”数据显示,美国媒体巨头在历届美国总统选举中常常一掷千金。以美国总统奥巴马2012年的连任竞选为例,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和宽带网络运营公司康卡斯特公司分别向奥巴马和他的共和党竞争对手罗姆尼的竞选活动捐款20.6万美元和2万美元。

此外,据媒体分析机构坎塔媒体咨询公司高级副总裁伊丽莎白·威尔纳估计,2016年包括总统选举和国会换届选举在内的各竞选者将总共花费44亿美元用于在美国各电视台购买播放政治广告的时间段。

面对这巨额的政治广告营销收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执行董事莱斯·蒙维斯在2012年一次讲话中公开表示,在竞选中挥金如土或许对美国民主是个坏事,但是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根据《纽约时报》去年的民调显示,85%的美国民众认为金钱左右美国政治,因此必须改变利益集团和富人阶层能无限制向政客竞选提供政治捐款这一现状,”艾兴说,“尽管民心所指,作为立法机构的美国国会一直没有聆听民众的诉求。如果现在美国主流媒体也选择忽略我们的呼声,那我们该如何把我们的诉求广而告之。”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